老婆又抱怨車子抖得很厲害, 連方向盤都會抖. 印象中最後一次開, 是有點震動, 但不是到不能接受的地步, 12年16萬公里的老車, 不能太苛求. 直到一天晚上我要到超市買點東西, 發動車子, 才發現真的抖得太厲害了, 車室內一堆東西都在震動, 聲音很大. 

這部將幸福列為標準配備的車, 有4個引擎腳, 搜查一下價格, 左右2個, 單一價格都接近300, 前後2個在120上下, 有點恐怖. 台灣版的4個原廠件有人賣6400台幣. 但是台版引擎是4G69, 澳版是4G64,引擎腳 看起來很像, 但是不能確定一不一樣, 且賣家不寄到海外, 只能在本地想辦法.

查檢一下車子, 駕駛座前這一個很明顯的已經破裂, 變速箱上的也有點漏油, 前後2個則沒看到有損壞的痕跡. 所以到Repco問一下價格, 出乎意料, 2個只要237, 就買回來DIY吧. 先換破得最嚴重這一個, 以我有限的工具, 使盡吃奶之力,總算是換了下來. 再來變速箱上這一個就必須先拆掉空氣濾清器總承才能摸到.它用4根長螺栓固定在變速箱上, 我沒有長套筒, 只能用扳手, 但是空間有限, 很難使力, 根本扳不動, 用敲擊方式, 鬆了3根, 最後一根, 用敲擊也因空間不夠, 沒足夠的力量敲動, 只好放棄, 將拆下的零件再裝回去. 先換一個. 發動引擎試車一下, 哇, 天壤之別, 原來看到引擎蓋尾部的震動不見了, 整部車頓時安靜下來. 老婆試一下車, 表示滿意.

到朋友的修車廠, 請他換上另外一個. 離下一次保養剩不到3千公里, 就請他順便保養一下. 換機油. 灌冷媒. 換一下皮帶. 他順便檢查了冷卻水, 隨手就補了一點自來水進去. 當場我不好說什麼. 不過我的車冷卻水, 重來不讓保養廠碰, 因為我堅持只用蒸餾水和水箱精, 自來水內的礦物質, 就是冷卻水道內那些氧化物的來源. 回家後, 再到材料行買了長效水箱精和蒸餾水, 將冷卻水換新, 換下來的水, 完全看不到氧化物, 看來我的堅持還是有用的. 冷卻水道乾淨, 引擎變速箱也都沒有漏油, 因為我大部份都DIY, 照規定的份量更換油料, 而不是保養場那種超量的機油, 變速箱油讓油封承受過大的壓力而漏油. 這就是我說的"很多車是被保養壞的", 連原廠保養場的水準也是一樣. 這也是在保固期內我就不回原廠的原因. 

 

舊的和已換上的新引擎腳, 很明顯可以看到舊的橡皮破裂.

 DSCF3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zvito 的頭像
    ozvito

    fromtwn238's Blog

    ozv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